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一周:签约华为,1次笔试+3次面试实录 —— by 侯东亮

笔试、一面、二面、三面、签约 历时一周,华为!一点一点加 ,有时间就写点,希望给大家提供些参考。

首先谢谢各位!不过在写贴之前,我也要说一下,有些人很不屑华为,这很正常。华为也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那些像羊一样的人,喜欢安逸生活的人没有必要考虑华为,去了也必将被淘汰!而拥有狼性思维,喜欢闯荡的人和想增加人生经历的人,华为倒是个很好的选择。可以说人在社会上混,最终靠的就是个人魅力,个人魅力就要靠个人不平凡的经历来展现,所以去艰苦地方锻炼两年还是很好的人生经历,大的收益与风险永远是共存的 !

我本人之所以只投了华为和锐捷,是因为我非常喜欢做数据通信(也就是路由器和交换机)这一块,现在华为签了,我也不去锐捷和大家竞争了,希望大家能过顺利进入锐捷,他也是个不错的企业,因为这个行业实在太好了!唐代中国为什么能很强盛?因为当时是农业社会,农业社会靠的是运河,中国当时运河四通八达。到了工业社会,为什么中国不行了?因为工业社会靠的是公路铁路航海航空,所以中国落后了。我们现在是什么社会?是信息社会,那信息社会靠什么?靠的就是网络!想象我们这几年身边发生的变化,大多数都和互联网发展相关,所以选择网络是非常有前景的。

我有时间会写一个华为面试经历,有兴趣的同学到时可以看一下。先简要的说两句我为人什么能过通过华为得笔试和面试。 首先说我虽是本科生,但我却系统的学习了网络技术,在外面公司接受的CCIE培训,当然我现在只学到了NP,但是,这段学习经历让我顺利地通过了笔试,另外,由于知道自己会什么,所以在面试中很有自信,让我成功的通过了华为的多次筛选。接受了网络技术培训,让我找工作时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做网络这一块,我很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那么我就全力准备这方面的,最后我只投了两张简历,用一周时间搞定工作!所以建议同学们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有一个目标就很简单了,剩下的就是做了。现在外国人喜欢说一句话:i have the spirit of can do! 现在虽然签了工作,但我不会停止学习,因为这也只是一个开始,就像从高中上大学 一样,我会继续去公司参加网络技术培训,无论一年后我去不去华为都有好处。如果学到了IE级别的技术(当然我短期内不会去考证),我到华为后,我应该会很快脱颖而出!或者足够强,就不一定去华为了,自己找人合伙创业也是有可能的。最后希望找到工作的人也不要停止学习,因为我们的一切还刚刚开始,找个工作并不是我们的终点。如果大家不知道学什么,可以来找我一起学习网络技术

我面试的是华为的技术服务类职务,整个过程大约一周的时间,分笔试,一面,二面和三面,接下来一一分解。

首先,说一下华为的笔试,笔试分为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一些智商和性格测试,没什么好说的,后一部分是技术笔试。技术服务类的笔试分未四部分:一部分是网络技术,一部分是操作系统(win liu unix都有些),一部分是移动通信,一部分是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这主要是由于华为除了数字通信网络还有其他的产品线,所以内容很杂,我感觉只要有一部分答的很好就OK,我本人就是网络技术那块答的很好)

以下观点非教育部、劳动局、信息产业部承认,如果哪位大哥有什么意见请随便提出,就像我们ITAA攻击讨论时那样热烈!

经过海笔之后,就是等面试通知了,华为的一面持续了5天,可见有多少人参加了,也可以叫海面,也是刷人最多的.,最残酷的!

一面时,我们技术服务类的是10个人一起面试,就是所谓的群殴.(这里提一下,我们组就我一个本科生,其他的都是天大的硕士,满有挑战的,哈哈)

进去之后,有四个面试官(原以为是HR级别的,后来才知道都是xx总),然后我们十个人分成两组,每组5个人,坐成三角形。大家做好之后,每个人用白纸做成个小台子,写好名字放在自己前面。农好之后,面试官,不动声色的说:你们先各组内部自我介绍一下,5分钟时间。好的,开始!

接下来就是组内自我介绍,由于大家以前看过面经之类的,知道一会是要介绍别人的,所以大家听得都很认真。当然这时也要让介绍更有吸引力,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5分钟过后,面试官说:你们各组出一个人介绍一下你们组其他人谁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为什么?他那点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哈哈,这时我们组我和另外一位哥哥都举手示意了,最后我谦让了一下,最后证明是对的。这位哥哥站起来之后说我是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夸我的话,不好意思说,哈哈,从别人嘴里说出来还是很爽的,哈哈)说了一通之后,面试官问我,他说的准确吗? 我谦虚地回答:基本准确!就这样,第一轮结束,10人中一共有两人发言,两人被介绍,其他人没有和面试官交流的机会。

总体感觉第一轮还是表现不错,在此总结一下。

1. 自我介绍时不要简单地说我是谁,哪里的?学什么的?这些信息大家都有,吸引不了别人。那些内容应该简要的说,多说一些自己与众不同的,譬如我很有闯劲,很喜欢尝试,在遇到困难之后,我也不会气馁,我会继续努力,直到达到目标。(注意语气和神情要肯定,自信,这才是最重要的,内容大家都会)

2.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自我介绍外,还要做个协调者 ,争取整个介绍过程由你来主持。这样也能给大家留下更深的印象。

3.我那次举手,也可能让他想起了我,我的谦让也可能让那个大哥决定介绍我,哈哈不过这是无意识的行为,并非我事先想到,习惯而已!

接下来就,该到第二轮了,也是最激烈和残酷的一轮。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哈哈这样说大家非得拍死我不可)

首先面试官给大家一人发一张纸,上面写着:印刷术,瓷器,玻璃,橡胶,指南针,自来水笔,蒸汽机车,消毒法,显微镜,火药。

接下来面试官说:请你们每个组根据十种发明对历史影响的重要性,排出一个合理的统一的顺序,20分钟时间,现在开始!

就这样,我们就开始了漫长又短暂的讨论过程,当时在现场感觉很刺激,面试官没有告诉你下一步干什么?一切都是未知!

20分钟之后,大家都以为要我们选出一个代表来讲解我们的顺序和观点,以及为什么这么排!

但结果出乎意料,面试官向我们微笑的说:根据这20分钟的表现,每组内部淘汰一个人,不允许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每个人都要说淘汰谁?为什么?最后被淘汰的人有权力申诉,申诉成功的话,其他4个人当中淘汰一个!好的,开始,每组3分钟时间!

现实真是残酷,这个屠刀要我们自己来举起,砍掉我们临时团队中的人。(MD,找到点当汉奸的感觉!) 这些我估计很少有人在现实中经历过,开始我们真的不知该淘汰谁,感觉大家都挺好的,但是规则如此,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了淘汰一个在讨论中贡献相对小的人。最后,他申诉没有成功,因为申述成功的可能性非常的低。另外,那组淘汰人的理由很差劲,竟然是因为一个人曾经提出了和大家不同的观点,而且这个人最终是同意了他们的观点的。唉,感觉那个女生满委屈的,但是她申诉的时候脸通红,支吾着也没有什么逻辑性,看来她确实该淘汰,只是对方的理由说错了!

就这样我们10个人的队伍就剩下8个人了。到底20分钟讨论时应该如何表现才能免遭淘汰?接下来我们又会多么的残酷和激烈?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由于本人脑子并非录像机,所以存在部分失真实属正常,如全部雷同,纯属巧合!

接着上次的话题,到底20分钟讨论时应该如何表现才能免遭淘汰?接下来我们又会多么的残酷和激烈?

在这20分钟的讨论中,最重要的是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且要很有逻辑性,有说服力!另外,还要尽量起引导和协调的作用!那么提出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有自信表达自己的思想,但你的思维是否独特新颖,这个就要靠个人的真本事了!我说一点引导和协调方面的方法:记住,一切最重要的还是主动和自信!首先,一个团队讨论问题,那么就需要一个人来主持,主持的人要负责时间的控制,讨论的方向,大家发言的顺序,当有人在一个细节上争论时,要出面解决争端,引导着像大方向前进,同时争取自己的思想成为团队讨论的主线,实在没有思想时要学会总结,把大家的思想按着一定的逻辑总结出来。总之,又要锋芒毕露,又要不被别人排挤!譬如:当面试官说开始后,一定要争取最先发言,说:我们由于只有20分钟,那么我们必须要控制好时间,我们每个人先用5分钟时间每人排出出个顺序i,然后再用5分钟大家表达自己的思想,用5分钟统一意见,最后用5分钟时间选出位代表发言,整理出一套系统的逻辑的说法。大家说怎么样?(哈哈,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同意的)好的,那么这个时间就由某师姐帮忙控制一下!(哈哈,要记住别人的名字,并且不要把表现机会都自己占了,把机会给别人的同时,别人也会对你格外印象深刻)这样,在一开始你就站在了协调者的身份,接下来就要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不要试图去说服别人完全接受你的观点,那是不可能的,应该在同意别人部分观点的基础上坚持自己的核心思想,同时协调大家的争论,另外在讨论中,别人表达的观点很好时,应该用简短的话给予赞扬,把大家的优秀观点总结起来。最后,最好再由你主动提出由一位表现不错的队友,让他作为你们队的发言人,这样你又让一个人接受了你,同时也可避免自己锋芒太露,因为真正的管理者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荣誉和机会都放到自己身上!相信这样下来,20分钟后4个人至少有3个人能接受你,那么他们想在第一轮淘汰你都难!不过在这之前大家是不知道要组内淘汰人的,所以对我来说,以上这些应该是我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逐渐养成的习惯吧,可见这种面试还是很能反映一个人平时真实做事习惯和思维的!

淘汰一个人之后,各组4人坐定,接下来就是表达自己组观点的时间,各方代表发言,说明所排的顺序和为什么这么排?以什么逻辑和原则进行的排序?代表发言之后,由队友补充。当然,两个队的排序肯定不一样了,那么就进入了辩论环节!接下来大家就是唾沫星子满天飞了。这个过程中,面试官是不说话的,这段你是否想表现和怎么表现完全靠你自己!我感觉就是模拟一个商业谈判的场景!在辩论技术后,面试官会给各组2分钟时间决定是否改变自己的观点?当然,大家都不会改变了。那么,好的,辩论环节就告一段落了。面试官也根本就没有点评,只是又对我们笑了笑,说:好的,经过10分钟的辩论,你们组内根据之前的表现,再淘汰一个人!规则和上次一样,三分钟时间,开始!

唉,屠刀再一次回到了我们自己手中,大家都喊太残酷了!不过,没办法还是要淘汰一个人!3分钟后,我们组淘汰了一个贡献相对小一些的人,其实真的挺难抉择的。对方组的人有一个大哥自杀了!自己淘汰自己,估计是想以此显示自己在团队中是有献身精神的。勇气可嘉但我认为方法不可取,面试官马上反问:你认为你又领导团队的能力吗?那位大哥答曰:有!(很自信的)面试官:那么你认为你作为团队的leader应该这么不负责任的中途退出吗?

那位大哥答了一堆,不过多数都被面试官给反驳了,可见没有十足把握不要出此险招,面试官也不是吃素的!那么,我们组淘汰纳个人时,要有人说明理由的,有些人可能不爱做这个角色,我却看作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团队成员的责任,要想取得团队的信任就要敢于挺身而出。我当然要先肯定大哥的成绩了,然后说在一个团队中,也需要一些思考的人,并非全部的人都要极力表现自己,这位大哥可能就是这样的人,只是慢热型,现在短期内还没有表现出来。结果那个大哥在申诉时就按着我的话去说了,他一直在强调它是那种能够思考的人,可是这个面试就是短时间内的事,你说的那些就是一种可能,并非真实,而且再说这些的同时你就承认了自己刚才表现是差了一些的事实。所以这种申诉成功性也接近于零!(当然,我当时说那些话也并非故意引导,我的思想还没那么复杂,或者说我还没那么高的智商!可以算是无意间的事,现在提醒大家,以后申诉的时候绝对不要去承认这些,应该换别的角度去分析问题,避开自己的缺点)

就这样,十人的队伍就剩下6人了,4人躺在了自己队友的屠刀之下,社会难道就是这么残酷?接下来又将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一切都是未知,事情还远没结束。。。

4名队友纷纷躺在屠刀之下,组间PK就告一段落了.大家正在思考下一步会是什么?是不是结束了?
哈哈一切还没有结束,面试官又开始向我们笑了:你们两个组现在合并成一个组,给你们5分钟时间讨论,得出一个统一的答案.好的,现在开始! 于是我们就六个人聚到了一块,刚才的对手现在就变成了队友,说实话还是没那么快适应,但是表现的机会只有5分钟,这就要我们很快适应,而且还要成为一个协调者.接下来5分钟大家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我首先还是把刚才两组辩论的思想总结升华了一下,先提出了接受对方好的观点,然后再提出我们认为他们不妥的地方,然后说出理由,给出了一个简要的排序.当然这些都要简练,5分钟时间是没人听你长篇大论的.再这个过程中,原来我们组的和我在一个问题上有分歧,一翻争论之后,大家接受了我的观点.接下来的事估计大家现在也该能猜到,就是我们根据刚才5分钟的讨论情况,6个人中淘汰一个,规则和以前一样.最终的结果是和我争论那个师姐被大家淘汰了。

接下来,并不是让我们宣布我们统一答案,而是让我们用2分钟时间从5个人中选择一个leader。两分钟后,我们选出了一个leader,哈哈,选leader自然没人会说我来当吧,但还要表现,于是我就开始说leader该具有什么素质,该干些什么。。。最后,有两个研究生是同学,然后就来了段双簧,一个曰:我建议选我们Z大哥,他宏观把握性很强。。。 当然我们不会太反对了,就这样我们就选出了leader.大家还以为,选出leader只为了总结大家的意见呢,可结果又是出人意料,面试官说:好,你是团队的leader,那么你就根据之前的表现,给你3分钟时间淘汰一个人,说出理由,如果不能淘汰别人的话,或者被淘汰者申诉成功的话你就被淘汰了!”当然leader也不会一个人说淘汰谁,还是要征求大家意见的,于是又是一轮残酷的屠杀,最后又一个队友被屠杀了!在这位队友在申诉时,提到了刚才还有其他两个人也接到了淘汰票,这样就只有我和leader从开始到最后一直没有人提出要淘汰我们!

这一轮结束之后,大家又阐述了一下更改后的结果,至此内部淘汰的过程就结束了,面试官也清楚了一些情况,接下来叫我们做回原来座位。这时每组剩下两个人了,大家坐定之后,面试官突然发问:“我刚才问你们是否更改各组的排序,你们都很坚定的说不变了!可为什么现在又都变了呢?是不是你们原来的排序或想法有什么问题?”每个人都做出了回答,不过大家都是就事论事,说为什么,而我并没有直接解释,而是从制定市场方案和商业谈判的角度来分析的:一个市场方案的制定,应该做到尽量的优化,但并不是一定要达到最完美,然后又举了两个由于过份追求完美而影响市场机遇的例子,如苹果和微软。另外,我们在进行商业谈判时,即使出现了一些小的差错,虽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只要是可行的,我们就不能轻易的改变,因为一旦改变就会变成对方的把柄,回影响到整个谈判,应该尽量引导和说服对方接受我们的观点,l另外,谈判时应该分析每个细节对对方的利益影响大小,而不是只考虑对自己的影响!我回答之后,面试官向我笑了一下。(哈哈,当然我也在心里笑了一下!)

哈哈,这轮结束之后面试官叫我们都出去,他们商量几分钟,几分钟之后我们十个又被叫了回来,他们说要问我们每个人几个问题。他们问我的问题是:你认为你足够优秀吗?”这个问题当然不能直接回答了,我就说:那要看我要做什么职位了,如果说把我放到研发岗位上我认为我不够优秀,但是如果把我放到售前工程师的位置上,我认为我足够优秀!接下来又问你认为你什么品质能说明你是一个优秀的售前工程师?我说了一些,然后他又追问:难道售后服务人员就不需要这些品质吗?我又回到,接下是一个问题皆一个问题,我当然也毫不示弱,一一回应!其实最后只问了我和另外两个人问题,其他人根本没问,就叫大家等通知了!

就这样我们激烈或者叫做惨烈的一面就结束了,接下来还有二面和三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