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致各位朋友 —— by 马三友

2002年版本

您们好!

网络为人类社会不可缺少之一部分,作为一名网络工程师,为了生存和理想,每天辛勤地工作。但是会慢慢地发现圈子越来越窄了,整天 埋头于文档,为一个小小的问题疲于奔命,即使是公司里的技术骨干,在社会上还是如此地不起眼。而那些我们很鄙视的“不学无术”者 却是春风得意。易于满足、自我封闭、自认高手、以遇到过或发现一些别人或别人早已知道所不知的小伎俩为最大成就感是网络工程师的 通病,殊不知这种东西只要见过就能懂得的了,而这东西也不是我们发明的,这些本来就是存在的,别人研究发明出来的,没有我们一点 点的功劳。何必因为偶尔看到过而别人没看到过而感到了不起呢。这样的东西只能是在和我们一样可怜的工程师争论时逞逞威风而已。能 改善我们的生活吗,能为我们创造出一分财富吗?能真正不断提高我们的水平吗?这样下去我们的路子是怎么样呀,十年后我们还过这样的生活?

这样这样的局面可以结束了,要不我们也没必要再花功夫去维护这个论坛了。在这里我们只强调学习和交流,互相包容和热心帮助,放开 胸怀去追求。我们所知的不是拿来炫耀的,但是可以拿来解决实际的问题,把知识教授给需要的人。如果是用来告诉别人以显示自己知道 别人所不知的,我看过太多这种人被别人所唾弃,为社会所抛弃,做了七、八年还是一个老工程师,待遇还比不上刚毕业的。还有一种情 况,就是某人认为自己懂得很多,认为是自己幸苦钻研所得,不愿意拿出来告诉别人,其实这些知识都是公开在太阳底下的,任何人只要 花些功夫,没有学不会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网络工程这东西,A知道,B不知道,差别不外乎A比B先看到而已,没什么大不 了,A给B说说B就能懂的了,A数年的经验,要说说,B半天就能懂得了。这样东西是什么,A说出来给B听,不是要表示A知道得比 B多,而是A也想把A的经验和B分享,而B不必因自己不懂而自卑,也不外乎是没遇到过而已。技术上不断进步,积累丰富的经验是安 身立命之本,新技术是不断涌现的,如果没有一个开放的胸怀,广泛吸取新知识,怎么能够追得上新技术的脚步?

我们提供一个完全开放的环境,愿意来这个开放的环境里和大家互相学习的人,都可以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