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当年的CCIE考试经过 —— by Tonyblair

今天过了,刚考完,回来后等了10分钟,收到了LAB SCORE REPORT(只有一封信),我以为又死了呢(因为只有FAIL的时候才只有score report一封信,如果PASS了,会有两封,一个是SCORE REPORT,另一个是祝贺信) 实在郁闷的不行,打电话给VINCENT,想问问情况,结果他一接电话说你是XXX吗,我说是,然后我说我怎么又FAIL了,他说恭喜你,你通过了... 后来又用ccie verification tools  

!!!!!!!!!!!!!!!!!!!!!!!!!!!!!!!!!哇哈哈哈!!!!!!!!!!!!!!!!!!!!!!!!!!     

回想自己从毕业前到现在两年多以来,真是感慨万千。我都不知到从何说起...我是2000年11月通过的CCNA,那时候给我的感觉,好像是CISCO已经开始都不行了,我当时考了MCSE以后,心血来潮就买了两本书看,我在天津一所大学读书,当时还是507考试(407刚改成507),听管理学院的同学说他们有同学考了这个,很牛的。我当时就想试试看,结果看了35天吧,去考试,就用的电子工业那本破书,结果就过了,分数很低,连900都没上,郁闷......

后来毕业前一直在学校网络中心玩儿,打杂什么的,顺便搞了一搞能玩的设备,此话暂且按下不表。

当时真正见到一个CCIE是在他来我们学校做校园网工程的,在NTT,现在叫Telidus的公司,大家都知道吧,呵呵。

这个63XX,很厉害的,不过他当时没讲什么对我来说特别有用的东西,当时我NP还差CIT一门考试,正在复习呢,不过ROUTING,SWITCHING,DIAL这部分书看的还可以。因为当时算是网络基础知识普及的讲座,虽然咱也不怎麽地,但是就CISCO这块东西来说,还是比一般的同学容易理解一些,可我认为关键的东西人家什么都没讲,比如LAB里要注意的东西什么的,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好高骛远...     

他最后走的时候就说了一句话,如果要考CCIE,BGP一定要很会才行,当时就有个同学问,这BGP是哪个公司的软件,在哪里可以免费下载,要不要注册码? 我狂FT ~~~~~~     

后来过了CIT(我NP都是看当时largo大力推荐的STUDENT GUIDE,速度很快,那时候应该有什么BIBLE的了吧,我是没看,考试速度是平均17天一门,准备方法就是天天翻STUDENT GUIDE,我一门课程看四遍,然后放下书就去考试的那种,结果分数还都不低,admire//tonyblair     

当时根本没有STUDENT GUIDE(除非你培训,但是培训,呵呵,一万多一门课),于是利用了好几个周末,跑到deams那里买他的复印版,回来以后自己就看了,考了,过了,NP就是这么简单被我拿下的,那时候还没有毕业。     

后来真的下定决心要考LAB了,还没考350-001就去买二手设备,当时是通过朋友介绍去买的,所以质量都还可以,但是价格贵太多了,55555~~     

~~~,我现在要卖设备的话,亏死了....     

后来又分别去了几次拿机器,前前后后一共搞了9台ROUTER,连带线什么的,一共花了将近4万块钱,然后在家自己做练习,都是从最最基本的练习开始,我发现当时说我是PAPER都是好的了,呵呵。     

后来毕业去了深圳一个国企,呆了不到半年,觉得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于是看了一阵子书和CD,去黎明网络考笔试,过了。     

于是乎,辞职,找工作-----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tonyblair的找工作经历。     

工作找到以后就一直出差作项目,几个月过去以后,回到公司,开始安心准备,开始的时候,无论如何也进入不了状态,很是心烦,关键是随便找一个practice lab的时候,我发现我不会不懂的太多,于是就乱翻书,这习惯不好......     

后来一想算了,直接作书上的CASE吧,于是卷一再翻一遍,IRA再翻两遍(这两本书我在深圳准备笔试的时候都看过好几遍了,当时条件所限,无法作实验),就做上面的CASE studies,慢慢地做,不理解的就去网站查一下(现在搜索的本事和LARGO差得很远很远,不过自己认为还好啦,嘿嘿)相关的知识点,渐渐的掌握了一些东西,当时基本上还是在做零碎的东西,感觉没有把所有的技术串起来。     

后来搞到了一些网站上的练习,比如fatkid.com,ccbootcamp.com的一些很有用的资料,也就是说一些完整的LAB,自己又买了lab practicekit   

这本书(提起来我就生气,刚买的英文原版,不久就出中文版了,MD),照着上面的东西作了一作。  

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到这里就差不多了,有一点建议给lab candidate:   

现在有BOSON什么的测试工具,这会给你造成绝对不好的毛病-----不扎扎实实看书了,尤其是准备Written的时候。现在很多人都是做一下 BOSON,再看一下他的解释,然后就去考试了,我认为这样不太好,因为卷一,IRA等书不仅是written准备要看的,更是准备lab要看的,如果你不看的话,等过了笔试以后,心浮气躁就更看不下去了,这样该学会的都没有学到,而且我感觉LAB的很多知识点最终都是要回到书本上来的(jeff和 halabi的书上的case studies我自己搭环境作了两遍,这里特别感谢largo对我的鼓励)。     

再说一下lab seat的问题,也许是我的运气好还是别的原因,我总能找到好位子,我考了三次,第一次8月,第二次9月,第三次10月底,呵呵,凑巧了。     

很多人都有过换丢位子的经历,偶一次都没有哇,不过偶有一次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人把位子给丢了,可惜.........     

我认为这个也和个人的朋友圈子很有关系的,而我呢,只是一个lucky dog而已。   

======   

关于考题我也不想多说,反正就是NDA了,但是有一些想要说明的是:尽管很多人会找题目作一阵子然后就去考,这样达到目的过。可是如果你真的到了CCIE的水平的话,答题速度绝对不比背考题的慢。     

顺便再说一句,现在大家老说CCIE不值钱了,没用了,都是垃圾了。其实现在远远没到那个水平,CCIE怎么也不会太水,再退一步讲,CCIE只不过是 CISCO为了推自己的产品而推出的一个技术工程师认证,充其量难度大一点,费用高一点,如此而已。我认为至少在现阶段,对于个人来说,考过了的总比没考的时候好一点,所以我考,是不是很傻啊     

关于以后的打算:     

暂时没什么特别的打算,不过大方向我还是做做设备,多接触些其他公司的网络产品什么的。偶MM说的太好了:ccie只是一个里程碑(真搞不懂为什么连不懂计算机的她也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来, ft)。偶自己是觉得如果考过CCIE,再去学别的网络设备的相关知识,会比别人稍微容易上手一点吧     

先说到这里,都快天亮了,等于一夜没睡,我分特again & again~~~     

俺信箱是tonyblair@263.net,有乐意跟俺说话的,就说说。   

咱也借用网飞老大的话:对于执意的捷径者,请恕在下不予回复。     

P.S.东方广场的午饭太难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