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

bye bye, CCIE —— by 黄文斌

IT的道路进行得如何。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从电器维修技术,理光的复印机维修技术,到网络技术的征战一次又一次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个人在社会所能得到认可的地位仿佛也从跑龙套一跃升为猪脚,钱途再一次光明。感悟:原来这个行业真正是靠技术吃饭的。

想想自己所经历过的培训:复印机原理,CCNA,CCNP,CCIE,哪一个不是自己在尝到升职加薪或跳槽的甜头后所做出的提升自我价值的风险投资。

从在国企的200元工资,到曾以为初到深圳已经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1500元薪水,到后来3K,8K,及至年薪10W,20W,30w的终极挑战,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了自我目标与个人价值的极限。

可越往高处,越感觉到自己的不足。Why? 原来网络技术是靠经验积累与实战获得的。

在实际项目中才发现,原来培训当中的技术在实践中是这样被应用的,原来还有很多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技术,原来运营商的网络是这样的。。。原来项目是这样运作的。原来这个网络技术行业还有这么多的内幕。

我经历过的培训并没有给我太多行业技能,我也进一步发现,这个行业的培训居然可以是这样的:一个并没有项目经验的讲师,加上几台设备,也可以成为这个行业最好的培训机构;及至到了内地我更发现,原来行业的培训讲师更可以是学生。

现在的行业是浮躁的行业,现在的年代也是越来越个性化的年代。网络技术培训行业更是如此,借助网络的威力,一个所谓的华为讲师居然可以在网上标称技术牛人,而XX挂上名牌大学牌子的机构,可以把华为说成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一个电脑培训学校可以以网络工程师就业班的名义收取相当于CCIE培训的费用。而对讲师个人的标榜也越来越不要本钱,动不动以做过上亿元项目来标榜自己的身家,仿佛千万级已不足以体现自己的实力。

网络行业中技术人员谁最牛,做技术首推思科厂家技术支持,全是CCIE担纲。但我在处理过多起运营商骨干网故障后发现,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术业有专攻,厂家技术支持,原来也不过尔尔。不信你在思科网站开个CASE,然后你看下全球TAC中心的回复就知道,这世界上任何的难题只有靠自己!得益于自己以前的电器维修的经验与技术经验的积累,处理这类的问题往往能够一标中的。

现在有的培训机构就如同我们的高校教育,可以把理论讲得很好,但一旦到了项目实战中,就傻眼了。我曾处理过一些项目中难题,都是些被卡住无法按要求继续实施的项目,有些本身就是很弱智的问题,但设计者却是我们的资深工程师甚至CCIE。比如设备线缆的问题(DTE,DCE线缆配错),板卡配错。更多是电信运营商的问题造成的(大家不要以为运营商提供网络接入服务,技术很好,实际上他们的水平才真是垃圾中的垃圾),在项目联调中,他们会把线路都给你调配错,晕,实际项目中拖延时间主要也就在这里,多少工程师和项目败在这些人手里。当然真正的原因还在自己,不知道如何去判断问题症结所在。

技术永远是技术,但如果你只知道技术本身,并不会提升自我的价值。真正的技术只有当你懂得如何应用于工程项目中,如何以所学技术来服务于客户,如何以技术来解决项目中的需求和问题,这种能力才是我们真正所需要掌握和培养的!

CCIE又如何,当我们对网络技术有了十足的把握,当我们能够轻松的驾驭各类网络技术,当我们能够自如的构建各类网络环境,当我们不再需要证书来证明我们能力的时候,我们对CCIE SAY GOODBY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