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跨年度移动3G及NA/NP技术培训 —— by 彭程

很久没有写过一些东西了,主要是最近这一段时间一直在为河北移动进行相关人员的网络技术培训。培训周期之长,连我自己都和河北移动的员工们开玩笑说:“干脆我就在河北买房,作你们的专职培训讲师算了。”当然,我并没有在河北买房,也没有去做河北移动的专职培训讲师,因为这不过是几句玩笑罢了。但是坐下来静静的回想一下这几年与河北移动的合作,依然是感慨颇多。

第一次的合作:2005年10月~2006年6月

这是我在河北移动的第一次培训,培训的对象是河北移动数据网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河北移动的技术能手们。人数不多,才15人而已。但是培训内容3G,从NA到NP,附带安全以及MPLS VPN技术。其实面对这第一次合作,作为讲师来说,讲得好不好,直接会影响到后续的合作,因此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虽说在此之前也是身经百战,但是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在关于第一天授课,如何能够博得对方的认可,倒是颇费了一些时间去准备。

第一天的课程是网络基础,其实这是最不好讲的课程。因为太基础,太普通,来得学员里面如果有些人已经对网络基础学得都不错了,那么他们就会在授课期间表现出对这一部分内容的不屑,进而对讲师的授课水平提出异议。可你又不能不讲网络基础或者随意带过,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技术基础很差,需要你细细的给他们把基础讲解清楚。这种情况对培训讲师来说是最难办的事情,因为你如果没有所有人都照顾好的话,最后得评价就会出现一半人说你讲得好,一半人说你讲得差,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对我本人来说就是失败!基础知识永远都是最重要的知识,也是最浅显的知识,它的重要体现在如果你的基础没有掌握牢固,那么以后你去学习高级技术就无法理解。它浅显体现在一个基础知识摆在你面前,可能你只需要花上2,3秒钟就能读出来,毫无难度可言,也体现不出你作为一个讲师的独到之处。因此面对这一次的基础知识讲解,我决定采用“脱口秀”的方式,在讲解的同时,不断的调动现场学员的气氛,每一个知识点都举出一些平常生活中会经常遇到的现实事例来加以辅助。以此来吸引所有学员认真地去听我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不会感到枯燥和无聊。苦心没有白费,第一天的课程下来,我看到的是学员们满意的笑脸,刚开始上课时对我的那种怀疑的眼神,现在也变成认可,肯定。自我感觉很不错!

随后的几天也是在这样的气氛当中度过,感觉真的很棒,学员们学得非常用心,我讲也就非常轻松,因为一个良好的氛围使得大家的注意力都非常集中,提高了学习的效率。时间很快到了第一周的评估时间,评估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居然所有学员都填上了非常满意,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更是一个鞭策。以后的几个月中,我都在为了保持这个成绩而不断努力,有时候为了能够讲解清楚一个难点,准备到凌晨2,3点是常事。

而这次培训的最终结果就是对方对我的讲课非常认可,非常期待和我们的下一次合作,我们终于在河北移动打响了第一炮。可能有的人会问我,为什么对中间这几个月的培训没有什么描述?其实中间这几个月的培训,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挑战了。我说过,最困难的第一天,第一周,已经渡过,万事开头难嘛,现在记忆最深刻的也是第一天的场景。

对了,附带说一个小插曲。在这次培训过程当中,我居然还被思科的销售拖着去给河北移动各地市的经理们讲了一回课,身份当然就是假冒思科员工了。想着原来考IE的时候就希望能够进思科,这一次倒算是圆了一回梦,哈哈。

第二次合作:2006年11月~2007年1月

第二次的合作在第一次合作成功后也顺理成章的到来了,这一次人数增加到了50人,还是我来讲课。内容依然是从NA到NP。上次培训完毕后,我提了一些建议,比如人员和培训时间应该相对集中,这次河北移动也采纳并且进行了改进。所以50个人,分两批,连续授课。而不是像第一次15个人分3批,轮流授课。第二次培训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那些担心,可以说由于对河北移动的了解,使得我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对本次培训的目的,以及学员们的需求也更加明确是驾轻就熟。而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这帮学员的工作时间差距。这次来的50人中,有刚刚大学毕业,开始工作1个星期不到的“小菜鸟”,也有经验丰富,工作多年的“老油子”。为什么他们会坐下来一起来听我讲课了?因为随着3G的到来,移动自己的网络也面临着向全IP网过渡的一个问题,那么移动的这些技术人员都需要去重新学习IP网络知识,他们原来的那一套通信网络知识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工作需求了。所以不管老的,还是小的,都得来学!技术人员是要不断去学习才能生存下去,这句话可以算作是我在这次培训中从学员身上学到的东西。

OK,就先写到这吧,给河北移动的培训算是告一段落了。以后也许还会去给像这样的运营商们培训,但是不管给谁去做培训,我觉得都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与学员们共同分享各自的知识与经验,每一次分享都是愉快的。我也希望这样的分享能够永远继续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