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第一个工程总结 —— by 阳君

经过二个多小时赶车终于到达了工程现场,这是我参入的第一个工程,开始的时候真的没有什么底,到达了现场我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对于我来说还是一团的雾,心里免不了有点紧张。但随着进入工程现场,细心的观察我们的负责人黄工的所做的一系列动做,我沉下心来慢慢的思考,总结了一点进入现场后开始所做的工作:


  1. 到达现场后不要急于去调试设备而是先从现场的一些技术人员那里了解一些东西,比如说网络设备的分布情况,出现的一些问题等;

  2. 观察现场机房里的设备布局(包括线路的检查,设备的型号等);

  3. 然后查看设备里的一些配置情况,对未配置好的先进行一下规划等等,然后再进行配置;

  4. 检查线路的是否可以通信,如果没有就进行检测看问题出在那里,在检查的同时可以适当的打一下硬环进行线路的测试等等;

  5. 如果设备分布的比较的远,那么得查问远端的服务商是否提供了服务等等。

像这次工程当中就出现网络服务提供商没有调好线路造成通信能力受阻,使得线路不停的抖动。这就是我在工程现场当中第一天的一点总结。随着工程的进展,从中我又得到了当时没有想到的问题,比如说设备的选型问题,为什么在中心结点上选择cisco 2811的产品,而不选择其它的呢?为什么在其它的结点选择cisco2801的产品呢?还有就是在模块的选择上还有很大的一个疑问,选择这些模块要适合这些主板所支持的功能。像这个工程就遇到了所配的远程拨号模块就不支持备份线路无法去做,造成工程不得不延期。还有就是得检查连接设备的V.35线,在用户端是DTE线,不要拿DCE线来充当。这样也会造成网络不能正常通信。通过这个工程也使我认识到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有很多的东西得需要去掌握,还需努力去学习,拓展知识面。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每时每刻去询问自己今天是否有了知识进帐,是否对问题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可以熟练的去查询各种技术文档资料等等。总之,这次的工程使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学到了在遇到事情时要觉着冷静的对待,做事情要仔细的观察现场的每个细节,以及细心的对待每一个过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