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JNCIE-M实验室操作考试 (failed) —— by Tonyblair

写于:星期日, 七月 9th, 2006

昨天接到的考试fail通知,有些意料之中[因为做的很不好],虽然壮志未酬,但其中仍有少许心得,与大家分享。

猫猫我考试无数,虽未臻化境,但也不算菜鸟,这次参加JUNIPER的认证考试,据说比多年前的CCIE考试难度大几倍,但是用考官的话来说是“different market”,心里更加紧张,考试前一天晚上花了3个小时把所有的scenario又做了一遍,才睡着。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7点起床[NND从来没这么早起床过],早餐也顾不得吃,匆匆忙忙打车去东方广场W3,结果8:30到达JUNIPER BEIJING OFFICE,因为猫猫在JUNIPER代理商工作,所以这里是经常光顾的,非常熟悉,但这一点儿都不能化解紧张情绪….开了一灌冰冷的diet coke,慢慢喝着,饼干就不吃了,也咽不下去:-(

JUNIPER北京考场同一天只能容纳2个考生[因为都是远程的几个有限的机架,分别在阿姆斯特丹和日本,嘿嘿,这个的“好处”一会儿再说],所以我在前台旁边的沙发上一边等考官一边等另一个考生,期间叹气无数次,紧张无数次不表….

8:40 JTAC一个资深工程师来了,因为很熟,就坐着陪我聊,跟我聊他以前考试的时候的情况,多少让我感觉好一些;

8:48 考官来了,澳洲人,这里要说的是:Juniper有一个Education Services部门,是全球性质的,人员分布在几大洲,每个国家也就2-3个人,主要负责对公司产品的技术培训和认证考试工作。这次的考官我早就知道他,叫Damien。他笑眯眯的,我很有礼貌的打了招呼,然后他说”I am gonna get stuff ready over there, pls wait here”,我说好,然后继续等。

8:58 另一个兄弟还不来….不管了,去考场找考官.他一看到点了,就说”let me get you started first”,我说好,只见考场里[所谓考场就是一个会议室临时改装的,装了两个移动PC,两套键盘,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人的需要,因为有的人习惯笔记本键盘,有的人习惯台式机键盘,我因为上次考JNCIP-M LAB的时候用了这个台子和台式机键盘,所以这次还用这个吧],他问我要用哪个,我说用这边这个,然后我说如果可以的话,我想用自己的MICROSOFT 鼠标,因为习惯了,他说没问题随便你用。

然后我坐下来,打开书包,把我前两天去文具店买的笔和橡皮都弄出来,10多根铅笔,10多根圆珠笔,还有2块橡皮,一个转笔刀….把考官吓一跳,他笑着说”this is redundancy,huh?”,于是我哈哈大笑.

他给了我一个大概有7-8页的装订好的几张纸,上面都是考题要求,然后另外给了我4-5页一模一样的图,上面标明了拓扑,链路,IP,接口类型和数目等,画的比较清楚但是我怎么看怎么别扭,他说这几个图是让你在上面随便画的,这几页考题要求是装订好的,但是你可以随便撕开,也可以在上面随便画图写字作标记,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许带出考场。

然后开始介绍RACK,因为是远程的所以看不到,只有听他在说[[这时候另一个哥们儿来了,他是爱立信的售后,后来得知人家的确做的比我好,这次他就PASS了,祝贺他!]],怎么访问terminal server,怎么访问每台机器[他XX的居然有10台机器要我配,NND!],考官说我这次的RACK是Amsterdam 2, 那个爱立信的哥们儿用的是Amsterdam 1。

我想这个不违反NDA规则,可以说一下:

考试用的超级终端软件是SecureCRT,里面的设置可以随便改,你可以随意根据个人习惯设置字体,颜色,界面,我设置好自己的喜欢的界面以后,考官说 “嘿,你跟我习惯一模一样,我也习惯用黑色背景,灰白色Courier New字体”….笑;

考试用PC—-Internet—-UNIX server—-terminal server,然后terminal server控制所有的考试机器,所有的考试机器的带外管理口和UNIX server & terminal server是在同一个网段的,所以你可以先telnet到UNIX server,然后开10个SecureCRT窗口telnet到所有的考试机器,但是这里必须设置防止发呆的设置,否则5分钟掉一次[不是router 问题而是UNIX server问题,UNIX又不让你动,只好在你这边改],我个人因为以前考过CISCO的,就习惯了ctrl+shift+6, then X;

如果不会用terminal server也不要紧,考官会很耐心的利用十几分钟辅导你如何使用terminal server,而这所占用的时间会相应延长…..所以猫猫觉得这是个真的公平的考试,虽然够变态!

开始考试了,首先是troubleshooting,具体内容不能说,但是,嘿嘿嘿嘿,熟悉JUNOS的兄弟们知道,JUNOS policy因为太灵活,所以更不容易掌握,这个协议注入那个协议,会有什么后果? 嘿嘿,自己想吧^_^

考试内容就是网站上说的,troubleshooting IGP/BGP,建立MPLS TE/VPN/IPV6/COS/MULTICAST,还有一些system level configuration,题目都很刁钻,慢慢作吧;

考场有CD可以查,但上次只有PDF可以查,不太方便,这次好了,他们做了CD-ROM然后放到机器里,查起来方便多了,但是,考试时候你还想有查CD的时间???!!! 做梦呢吧???!!!

顺便说一句,考场里的CD就是从这里下载的:
https://www.juniper.net/techpubs/resources/cdrom.html

对了对了,还有一个重要的远程机架的事情没说,嘿嘿…..大家说RACK远的话能有什么好事?! 慢到死!!! 哭~~~~

考JNCIP 的时候只有7台机器,这个倒好,10台! 每次切换机器最少2秒钟,不仅仅是耽误时间问题,考试的时候在那种压力下,是非常非常影响情绪的. 还有,因为速度慢的关系,backspace键也变得不好用起来,你不知道是多退了几个格的,这个在定义和编辑policy-statement name的时候,就是灾难,有时候你编辑了半天,才发现根本就不是你要编辑的那个policy,要再修改的话,会耽误2-3倍的时间.

据考官说,就中国的考场最慢,有本地的RACK的考场只有Juniper总部sunnyvale,荷兰Amsterdam和日本东京,其他的考场包括悉尼都是remote的,但是速度的确比我们中国要快. 所以他觉得是中国的本地网络或者是出口的问题……没办法…

不想出国考的兄弟就忍一忍吧,我投诉3次了,无用,他们觉得可能在北京设置一个本地的RACK投入太高了…

刚把BGP弄到一半,policy还没做,考官说,你们存一下盘,去吃饭,下午1点开始。

吃饭是考生单独去的,也可以一起去,考官是不跟我们一起吃饭的,所以,如果你想和另一个考生讨论考题/打电话求助,那就看你的了…..嘿嘿我什么都没说。

下午继续开始,时间比较久。如果想体会什么叫地狱的压力,就来考一把#_#

只听得到敲键盘的声音,按理说下午也不应该想什么了,按照题目顺序往下做吧,也不应该考虑什么东西了,如果在下午的时候,你看到题目的第一个反应不是立刻就有了解法,那么你就危险了…..下午是没有让你考虑和斟酌的时间的,兄弟们,敲吧.

考试时间9:00-5:00,刨去一小时吃饭时间,是9:00-6:00;

6点出来,全身虚脱,精疲力尽,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想扑到床上睡30个小时;

2天以后,收到阵亡通知:

XXXXX, Unfortunately you did not pass the JNCIE-M exam on XX/XX/XX.

-_-!

猫猫心得:

1, 时间非常紧,据我个人估计,你最多只能有2个小题可以查查CD,并且总共查CD的时间要控制在10分钟之内,再多了就不行了;

2,边做边查,不要一路做下去快做完才检查,因为考试设备很多,terminal又慢,不仅要查路由还要用traceroute查是否是optimal forwarding path,所以检查反而更费时间的,想象一下,一共10台,那么其中1台要查到另外9台AND到其他backbone router的情况吧,你可以抽查,但是抽查的结果你能保证吗?!

我的情况就是没时间做整体检查了,只抽查了少部分.

顺便说一句, backbone router的数量比考试机器还多~

3, 题目前后关联,前面做不出来的话如果这个题目影响后面的,你就死定;

打个比方,你的loopback都ping不通,你的BGP peer能建立么? 你的MPLS LSP能建立么?

4, 把题目看完,搞清楚前后关联,明确陷阱再作,我就是忘记了这一点,做到VPN和其他一些东西发现protocol要改,害死我了,教训就是没理解清楚陷阱;

考试过程中,好几个JUNIPER SE/JTAC来探头探脑,很好奇的,看来这个考试对内部对外部都是一样的。

考试很公平,但是真的很难!!!

******************************************8

对考试的说明:

JUNIPER认证考试是分产品的,我这个是M/T骨干路由器产品的考试;

JNCIS,这个是笔试;
JNCIP,实验室考试[1天];
JNCIE,实验室考试[1天];

必须先通过前一项考试,才能被允许参加下一项考试,很久以前是没有JNCIP考试的,那时候的JNCIE考试是2天,费用也是1250美金。

现在好像是拆开了考的,多交一份钱而已,JNCIP也是1250美金考一把;

JUNIPER实验室操作考试在北京不设置固定考场,而是根据考生预定的需求来决定时间的,一般来说,凑足4个人就可以考;

1,发信给certification-testreg@juniper.net写明希望的考场地点和考试时间,你的英文名和SP ID;

2,澳洲的考试协调员Arianne会和你协调考试时间,这是为了把几个时间预定的差不多的同一个地点的考生弄在一起考,说是协调,其实你也没什么选择,因为是你要考人家的考试的,除非你坚决不同意,那好,等你就等明年下一拨吧;

3,交费,我是通过信用卡交费的,先需要提供信用卡信息,才能confirm你的考试,但大概考试10天之前才会刷你的钱;

4,一旦confirm了,考试前10天之前取消,全额退款,考前5天之前10天以内,退50%,考前5天之内取消,不退款;

*****************************************************

BTW:猫猫在北京自己有2个RACK, 自己1个, 和朋友一起作了1个,有想一起考JUNIPER认证的,或者感兴趣的,可以聊聊[考试内容除外],反正自己最近也没事,再考的话最快也要3个月以后了#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