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网络工程师体验班学习心得 —— by 刘泽华

非常感谢ONE-TOM的黄文斌老师和任众老师到我们中南大学立言厅给中南大学学子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演讲,非常感谢ONE-TOM为我们学校20个对网络感兴趣的同学一个免费体验的机会,也非常感谢ONE-TOM的其他老师在培训期间对我们的培养。也正是这份难能可贵的缘分给了我们一个机遇,让我们能接触到许多在学校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

我在ONE-TOM上课较早,开始上了四次CCNA的正式课程,而在学习期间,使得我对网络知识有了一个更全新的了解。在暑假,我自学过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计算机网络》,尽管花了好长时间,但给我的感觉,仅仅是看些理论,而只能凭空想象,根本不能对网络有一个很全面的感性认识,当然,这些也无疑给我的学习带来了好多阻力。而一般的学校教材,难免偏向理论研究,难以与企业实际应用相接轨,更谈不上能及时更新业界现有最新技术,也很难提高我们的自学兴趣。而ONE-TOM给我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在学习期间,任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业界最新的技术,同时,在教学时拿出路由器和交换机给学员介绍一些设备型号,接口类型和作用和连接线缆,同时也给我们介绍ONE-TOM的实验平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感性认识,知道企业里用的是什么设备和企业布网中用的是哪项技术。也正是有这样一个全面了解网络知识的平台,我们学习也目标非常明确,知道所学的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

在体验课中,我们是以项目的形式展开知识点,在课程中,黄老师和任老师也给我们穿插一些关于就业和其他方面的知识,也正是与他们这样网络界的专家交流,我们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也正是这些收获,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对于网络知识,自然是有很多收获,而体验班最后作了一个简单的项目,也给了我们实战的经验。在项目中我们基本掌握了小型企业布网。在项目中,我们能正确为企业网络分配私有IP地址、连接配置基本的网络设备、实现TELNET远程登陆、实现静态路由、Ping通网络实现网络间各主机的通讯。当我们配置好各分公司路由器好交换机并能顺利与总公司中心端路由器相连,分配好主机地址,配置好服务器,感到非常成功和自豪,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仿佛我们已经是经验丰富的网络工程师了。

尽管这次网络工程师体验班很短暂,但是我们从ONE-TOM的几位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借助ONE-TOM的强大的实验平台开展各种实验,体验了工程现场,实际操作了工程实现。同时也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很多业界最新知识和就业情况。并且也给我的职业生涯打下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得我对网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今后我会沿着这个平台向网络方向发展,首先在校期间掌握基本的网络理论知识,同时也掌握一些网络构建知识,希望以后会像两位老师一样在网络方面有较深造诣。在此期间,几位老师都很热心任教,他们既是我们值得尊敬的老师,也是我们很好的朋友。这些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都是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而这些都是ONE-TOM的老师无私给我们的,在这里,再次向ONE-TOM的几位老师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刘泽华 2006.11.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