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学习技术的几个境界 —— by 马三友

治学三境界:
第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蝶恋花 - 晏殊)
第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凤栖梧 - 柳永)
第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姗处。(青玉案 - 辛弃疾)

----------《人间词话》王国维(清)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临界点,我接触的学习技术的人很多,自身也在不断学习,总结出来,有这么一些阶段:

第一境界:散漫无序

简单而言,初学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散漫无序,还谈不上对技术本身的理解和运用,主要问题就是学习能力、逻辑思维本身都是相当地薄弱。该从何入手,可以说都是很难的。读初中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脑,我跟别人借了一本《IBM汇编语言》,就从没看超过10页的。

这个时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看书看不懂,听课听不懂,或者似懂非懂。不知学习的步骤,遇到问题就停顿了,不敢带着问题走,不敢动手去做,不放过任何问题,但实质上任何问题都很难解决,就好像很多刚接触电脑的人,很难理解桌面快捷方式一样,即使解释了10遍,也只能半悟。这个时期是最需要得到明确的步骤的,从哪本书开始看,该操作哪些实验,听哪些课,很多学成的人回过来看这个阶段,往往得出相同的感慨,就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毫无所得。

第二境界:躁狂、混乱

这个时期主要是信心打击期,进入这个阶段指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技术的验证,并且自我感觉具备到了可以解释的程度,只是这个解释度并不深刻。好不容易懂了点实质的东西,但往往变化了一个环境就无效了,信心上很难积累起来。随着知识面的扩张,知识感觉越学越多,如泥牛入海。可能觉得相当于无奈,除了对自身自信产生怀疑之外,也是很容易积聚怨气的,以及衍生很多怀疑的,但是这种眼界的扩张是提升上去的必经之路。这里容易出现拐点,一部分可能会坚持走下去,对知识进行分解,不惧细节,同时也对整体架构进行独立思考;但也有很多人向技术屈服,降低学习的目标,定位在知其然而不用知其所以然,或者说考个证书敷衍一下自己,长期而言,上升的瓶颈基本无法打开。停留这个阶段的人因为分心了,加之自身疑惑,所以经常会散布悲观的情绪,把不好的信息扩大化,而无法追究其根本原因,斗志是最容易消沉的,可以说失败者的互相感染使失败更加牢不可破。

这个阶段显著的特点是:在高强度的学习下容易出现呕吐症状,晕眩甚至气息混乱,抑郁及轻度抓狂都是有可能的,大脑自觉地产生抵御,使人胆怯,同样一个内容,可能要听10次,但自己动手却很少。很多人在这个阶段停留很久甚至永久滞留。系统化思维很弱,单点知识分散,不连贯。这个时期最需要的就是开始逐步懂得学习技术最困难未必是技术,而是如何修炼自己的内心,使之沉静。

第三:杀气激增

进入这个境界,即已经接触到一部分技术的实质原理,独立解释和验证能力已经上来,对知识的扩展和细化上已经有心得。真正感觉学到东西了,这个时期为信心积累期。之前积聚的怨念逐步得到释放,消极的思维进入劣势,对于真实的环境有一个独立的判断,因此心志走向沉稳,踏实下来干好本份。

这个阶段显著特点:对曾经的低沉的觉醒和痛恶,对消极的思维产生抗拒,对自身优势有所评估,气势逐渐加强,很期望能够在真实环境中施展拳脚,并且具备对应的自信。对技术而言,已经识破大量的技术本原都是相通的。

第四境界:破

破的境界,就是独孤九剑的境界,对任何一项技术,不管是新出来的还是原有的,都已经建立一套破解学习的方法、步骤、思维。知道了练神功的弊端,摒弃了循序渐进的学习方式,从顶至下,或者从下至顶,见招拆招,迅速锁定攻击目标。对技术的框架认知完全清晰,知道对应技术在应用中地位,分层严密,比如说清楚并理解物理层分成7层。可以独立设计验证步骤,迅速查阅每个协议的数据报文格式。攻击想象丰富,自己学习的心得已经可以很严谨清晰地表达出来。在有形的学习下,展开无形的想象,人与数据包合为一体在线缆上传输,封装解封装、转换传递、分片标记、信道编码均历历在目。

这个阶段显著特点:原来看不懂的现在一看都能理解,听什么都懂,躺着看书,越看越精神,不会睡着。看完一遍书立即清楚需要操作验证的内容,做完一遍实验已经可以掌握所有要点,听了一次课,已经可以完整复述表达出来,转化为真正属于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在IPv6上面跑组播,在MPLS上面跑IPv6,在组播下用MPLS,在yahoo知识堂里面,问独孤九剑在传世中的真正含义是?答曰:“技能组合使用”,答对了1半,剑招不是真谛,破解的思路才是核心。

第五境界:(null)

这是一个空的境地,任何技术学懂了就可以忘却了,任何知识已经深刻印在心里,那么就可以从记忆中清除,任何人生的道理只要已经在实行,那就不用去体会。

诸法皆空、自由自在!

以下有张图,是国外画的关于如何成为技术专家的学习状态图,和我们这个相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