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5日星期一

第一次考CCIE FAIL的经历 —— by 吴佶罡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了挥衣袖,留给了思科一万三百七十五…….

2003年的11月X号,是我终身不能忘却的日子,那天我去了香港,当天晚上7:30回到实验室,第二天我座上了离开深圳的车……….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拂过实验室,望着奋斗了三个月的实验室的窗户,不知道心中的滋味如何形容…

当我刷出成绩的那一刹那,我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是判决?是了断?是期望?是解脱?是喜悦?是沮丧?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所有的希望、计划、奢望都汇集成了一句话:等我考完IE以后再说……而那个小小的英文单词我只看了一小眼就再也不愿意看了-------Fail !

其实我已经忘了自己在想啥,那一时刻我脑袋里一片空白!

接着就是出了一身的汗湿透了整件衬衣,说真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出那么多的汗,当时既不沮丧也不消沉,整个人已经没有感觉了,这好象比有感觉还可怕。。。。

紧接着,再也按捺不住了,跑到厕所狂吐不止,其实也没吐出来啥,常听说紧张也会引起呕吐,当时不信现在信了。。。。。

接下来,一只手轻拍着我的背。。。。。一个好兄弟站在我的身后,啥话也没有说!那股暖流让我致身不忘(后来他的宝贝眼镜掉厕所里了,我想可能是我那天闹的,留下的厕所后遗症!!)

回到实验室,我点了根回到深圳才舍得买的一合“茶花”(据说在香港烟草很贵,我也没敢问价),从中午在香港思科吃的那合午餐到现在我滴水未进,中午的饭是啥也早忘了,只记得有波萝,我吃了两快再就没有动,兄弟们都叫我去吃饭,我不想吃,一点也不饿,啥也不想干就是不想动,整个屋里的气氛都很闷,我已经感觉到大家都想安慰我鼓励我,但又无从谈起!!我以前看到别的兄弟挂了的时候也这样!!!

还是想吐,我一直觉得自己肠胃挺好的,今儿是怎么了??

最后,两个已吃过饭的兄弟说“你必须去吃点东西了,我们请你!”硬拉着我下了楼!!

去了西北餐馆吃了碗梢子面,又拉我去了麦当劳,座在了我们的老位置上,这之前我们常来这里“三可一薯”,三杯可乐一包薯条,能聊到关门,当然是讨论学习问题,副业是顺便看看美女,实验室的生活实在是很枯燥(顺便说一下,这个麦当劳1点关门,可对面的老肯11点就关门了,怪不得它老是干不过麦当劳呢!我戏称这个为CISCO,对面的叫北电,BT吧!)一碗西北梢子面和一杯冰凉的大可下肚,我又活过来了,人间苦乐又能感受到了,心里一会儿难受一会儿歉意,难受的是FAIL了,歉意的是怪自己还不够努力!!!

说到努力,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才恰当,人邮、机械、电力有关思科的书我全买了,挨着个的做,实验室的兄弟们大多都是如此,每个人都有半米高的一摞书!努不努力看看那些翻的发黑的书就知道了,这个我不用再多说了。照着思科的要求,一个IE要有1000小时以上的实际操作时间,可我,唉!有天晚上回去睡觉,出电梯的时候看了一下手机,凌晨1:05,好早啊,能睡到8点,好幸福啊!!!这就是我看到时间时一刹那的感觉,7个小时的睡眠对于我们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三个月内我还有我身边的兄弟们都是晚上2、3点睡,8点多就来了,还有一些彻夜不眠,粗略的算一下,从早上8:30到凌晨2:00(我一般是这个点回去)减去中午、晚上吃饭的时间2个小时可以了吧,都是叫外买给送的合饭,其他时间我们都在路由器边上,15个半小时啊!三个月一百天是多少小时?1530个小时啊!!!说句玩笑话,这样的高强度的自虐学习恐怕连猪都能认识那5个字母了—CISCO!!!何况人脑!曾经我无意识的猜兄弟们的开机密码,竟然N多的人的开机密码是CISCO!!!!!我的当然也是了,这引起了一场不小的改密风波,邮箱呢?QQ号呢!靠,我当时傻座了小半天,然后是狂改!!!这让我不觉的暗暗佩服思科,连一个商业的认证都能改变别人的思想,你说这个企业何等了的!!!当我第一次透过在香港瑞安中心三楼思科的玻璃门,看到白色的思科标志的时候,你能知道我的感受吗?可能你觉得我夸张了,但你自己去试试就知道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相当亲切并想为之奋斗终身!!!我们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爱这个爱那个,可心中就从没有涌起那股热浪,怎么当时会有呢????教育是不是也要和利益挂钩啊??反正我得到MCSE+MCDBA证书的时候也没有这么激动!!!前几天在我的强硬建议下单位买了5台2950的交换,可现实是我们用的是全套的北电设备,本来要买北电BPS-2000,北电那个技术后来到我们的机房一看到刷新的5台2950,吃惊的看了我一眼,然后出去打了个电话,第三天,北电的那个销售就请我们撮饭了!!!席间说了好多客气话,中心就是向我们歉意他前些日子太忙,没有常联系等等的话,其实我知道他盯着我们一个准备要上的视频的大单,哎!中国现有的NA、NP、IE每年光从感情上就为思科自愿推销了多少产品啊!!!想到这不禁又想起那句老话:国货当自强啊!!!!!可我都这样对思科了,我咋就没过呢?!一万多块啊!!!哎,剃头担子,一头热啊!!!!
那天晚上我很快就睡着了,本打算睡上一天好好休息一下,可第二天早上8点我就又醒了,习惯了啊!!!!!

思科啊,我想你,恋你,爱你,恨你,怨你,怎么就没过!!!

到家的那天晚上,连着好几天晚上都做梦,总是梦着着急的敲sh ip ……sh int …….sh ip rout…..还老有个声音:到时间了,到时间了!我想起一个到过我们实验室的女孩说的话:你们是一群疯子!!!我想我是疯了!电影《霸王别姬》中有句话,不疯魔不成活儿!!!我就差把我的英文名字叫cisco 了,不过我到是注册了一个ccie_cisco的邮箱,我的一个好兄弟更绝,他的邮箱叫router,那天我和他争这个叫router的邮箱,我说以后我要把我儿在10岁培养成中国最年轻的CCNA,你猜他说啥:我也有此打算,不过是6岁!!!我倒!

后记:我在三个月的学习后,不得不承认思科这种商业化运做的认证模式,带来的不仅仅是商业利润,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更是一种成功的商业策略,之所以CCIE还这么值钱,其中不乏像我之类的贡献,还包括一种严格的控制、管理,说到管理,想起香港的考官,人挺精神的,不过最让我折服的是他的CCIE号码,好象是20几几(好象是206几),我靠,再减掉1024,你想想!经典卷1 卷2的作者Jeff才是1919啊!!!那天考试从头到尾我见他时,他总是微笑着,这让我紧张的情绪放松许多,那天中午还没吃饭,我就在思科的卫生间里狂吐不止,出来的时候见考官坐在吧台后面(香港思科有个类似家庭的开放式厨房)冲我微笑的点了点头,桌上放着我们考生的饭合!别小看这微笑,知道河里的人抓到稻草的话吗,哦,知道就好,现在回想,考官还是蛮客观公证的,仔细分析成绩单后,确实发现自己的几个弱项都得分都较底,毕竟考官就是考官啊!!!

再后记:

以上的文字是我在第一次fail后写的,时隔一个月后,我通过了lab考试,有了自己的号码,那一瞬间的激动让我终身难忘。

在香港给母亲打电话的时候,我落泪了,很久很久已经不知道哭是什么了滋味了…..

其间好多的磨难使我起伏上下,但我想,我可能是打败了自己一次,人生的路上有多少需要自己打败自己的经历啊。。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了挥衣袖,带走了属于我的号码…

yako_wu
2003年12月31于106次火车上 初稿
2004年2月定搞
ccie_cisco@126.com

续:我身边的朋友在看了这片文章后,有理解的,有不解的,我从来只是笑笑,我知道这笑中有感激,有回味,有很多很多难以忘怀的东西.....就象曾经去过北大荒的知青,给人们讲述他们的历史一样,有理解的,有不解的...我只是把我的经历如实叙述而已,真正的滋味或许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我又想起了一个兄弟在他pass后,凌晨三点到家后我们给他打电话,他父亲接的,在知道我们是谁后,用颤动和激动的声音说了一句话:你们真不容易啊....不容易...这或许是两代人之间一次心灵的沟通和碰撞,老的鼓励了小的,小的没有辜负老的....作为一个晚辈,一个儿子,我想我们在自己父母的晚年的时候,能做出有几件能让他们回味..欣慰...放心....满足的事呢?

在发出此贴多日后,我又添续,就是想感谢天下所有的父母....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我现在在写这些话的时候,眼中母亲的身影渐渐被自己的眼泪模糊了.....CCIE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为了实现它,我们舍弃了很多,投入的不单单是自己的付出,这中间请不要忘记还有我们亲人的默默付出........我想起了华为,华为曾规定所有新员工首月工资必需孝敬父母...我想任正菲先生一定是个孝子,起码中国人传统的东西可以被延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