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关系 —— by 马三友

理论并非基础,而是上层架构。理论是在熟练的操作和调试技巧之上的。一个没有用过电脑的人,你说他对windows的理论能高深 到哪里去?反之,若对系统操作很熟练,并且各种应用都能调试出来,进一步学习理论,不难达到高深的境地。学习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 更好地解决实际的问题,掌握理论知识,可以提高实际操作的效率,更好地完成工作。知识的价值也在这上面体现出来。这里面并没有孰重孰轻的关系,最终达到的效果是一样,但是在速度决定一切的今天,效率就是生命,合适的学习过程,节省大量的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举个例子,现在讲“本地策略”,涉及到路由器访问控制的工作机理,如果没有相应的调试经验,给你讲了2个小时,你再看书,查文档,都不一定能够很精准地理解,到现场,要实现这个功能,也做不出来。但是若把该项应用在路由器上面配置出来,测试出看到相应的 效果和各种变化,则再花15分钟时间,就能很深刻地体会到路由器数据包检查处理的过程。

另外重申一点,假如去做桌面管理或系统工程师,不要出去很得意地说,理论知识还可以,只是动手比较少,“理论知识还可以,什么意思”,要你来是干活的!没有人会搭理你的。关于理论知识上面谈了,对提高实际操作的水准很重要,但是前提是有实际操作的基础了, 中国的用人单位,由于对大学教育的失望,已经很痛恶些话语。

引申开来,谈到学习的主动性的问题,我们习惯于坐在讲台底下,静静地等待老师把课本发给我们,然后告诉我们课程表,周一是什么课 、周二是什么课,上午几节课、下午几节课。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是这样的,完全是被动的。慢慢地走上社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知识, 很多都是新的,或者大学里压根没学过的,需要快速地学习,这个时候不知道怎么办了,学习的进展过慢,唯有被动地被淘汰了。据我观察,很多人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停滞不前,都是缺乏快速学习的思维和动力所导致的。美国的初中生,在上物理课时,首先是用工具搭建 大桥的模型,然后模拟各种受力情况,看谁设计得最好。其产生的诺贝尔奖和对人类实际的生活的改善和发明也是最多的,教育从应用出 发,效用最大。这种差距,在长时期内会不断体现出来。中国的大学教育也是失败的,毕业出来的人,到实际的工作岗位上,没法很好地 完成工作。

回到关于ITAA的学习上面来,ITAA是什么层次?其知识面为广,且实际调试的技能也是精熟的,整体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 当然也应具备工程师所应用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般工作中,也会安排到重要的位置,处于先锋的角色。担当这种角色,要求在极具压力的情况,仍然能够发挥良好,如工程隔接的时候,若涉及到运行中的业务,往往是在凌晨2-3点时分进入现场,稍一不慎,半个小时过去,损失动辄上百万,第二天你就不用出现了。这里面涉及的技术不一定复杂,但是要求现场中出现问题,能立即分析解决,即使解决不了,应变的措施也得即时制定出来,并有效恢复。派你去,你敢不敢去,去了能不能解决?不敢去,解决不了,谁会用你?你派不 上用场,谈何发展、谈何高薪?

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好好运用,可以达到这种素质。如果只知道问,手把手教能不能学好,一对一指导效果如何,这些当然是没有 问题的,掌握这些知识,使你成为高手,我们都是很在行的。知识都是可以传授的,在强有力的指导之下,相信你可以很好地掌握,比如说QoS方面的CAR/CBWFQ/CQ/PQ/WRED/RSVP/CRTP技术,能够很好的理解其原理及理论,但是这些技术 用在什么地方,或者根据客户需求,你能够立即具体到运用哪种技术,则是另外一回事。在学习的过程中充满依赖和被动,等别人在旁边 看着你做什么,你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则不是掌握知识的问题,而是到社会之后,新的知识不断出来,你能否得到很好的回报甚至乎生 存都成了问题,那么实在是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