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汤姆一通内部文化,讨论互联网技术的商业级应用,分享IT职业规划及互联网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技巧
汤姆一通论坛精华汇总,与您共同走过一段用梦想,力量,执着,热情记录的真实光阴......

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工程实习第一季 —— by 吴斌斌

这几天一直辗转于工程现场,大家分头行动,终于在今天把华油的一期工程全部解决了.

回忆一下第一次去现场,那都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了.当时的激动再也不能放在今天的心情,说实话,这两天累坏我了,并不是由于跋山涉水体力不支,而是工程中遇到那些烦琐的小问题伤透了我们的大脑,也完全打消了刚涉及这个行业时以为只是像在实验室敲命令符这般惬意的幼稚想法.工程中遇到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没有亲临现场则很难明.很感谢培训机构给予了我体验工程现场的机会,让我更进一步的明确了作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所应扮演的角色,也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清醒更加明确.知识的缺乏是我最大的感受.这将使我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专心. 下附第一次工程实习总结:

实习目的:通过实习了解网路工程师行业的基本操作,在工程现场亲自进行设备的调试,为以后的学习树立更明确的目标。

实习内容:二○○六年九月二十日至二一日,也就是我刚接受网路工程师培训的第四天,我很荣幸随从老师一同亲临了一个网络工程的现场。由于刚接触不久,突然的实习让我感到即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平日模式的学习只重在书本,很是枯燥无味还加上茫然,尽管平日学习很多,但都不知道实际的运用在什么地方和将会出现怎么样的状况,毕竟书本学习的仅仅是理论知识,心想着现场学习将有是另一番景象。担心的是由于刚接触网络技术,连最基本的路由配置都还不懂,害怕不能学到什么东西。

可两天的工程现场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次工程实习,给我在迈入网络技术的起点上指明了学习目标,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从容。

这次实习的内容是给中国华油集团在湖南省内的供气计量站点进行专线连接。(说明:供气的管道是四川的“忠武”线输气管道,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一部分。在长沙市星沙门站经过计量接受传输,途经铜官、望城、益阳、德山,终至常德皇木关末站,全线共设6个工艺站场,8座线路紧急切断阀室,管线全长188公里。常德德山为总调配室,连接所有的支线上的供气计量站点)二十号一大清晨黄老师就带着我们三个学员一同赶往常德德山总调配站。我们是坐着大巴赶高速过去的,迎着晨风我的心情很激动。在路上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这次工程的主要目的和相关的注意事项。几小时的颠簸后终于到调配站了,到现场后工程的总规划师刘工介绍了线路的基本情况(连接这次工程的湖南省内的六个供气计量站都之间的线路都已经铺设,电信部门也进行过简单的调试。可总调配站连往分站的专线还没有连通,有可能是路由没有调制好,或线路根本就没有通。。。),现场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机房里的基本设备和铺设的线路,各站点之间是通过各市电信部门铺设的2M光纤专线,然后通过CISCO公司生产的路由(具体有2801,2811,2950系列的)和光线路进行连接。现场检查后黄老师拿出电脑连接机房里的主路由器进行了故障排查,通过多种方式的排查最后我们发现连接总站的线路有三条还没有连通,并且确定故障不是在总调配室德山站,而是在其它的分站上,而且很有可能是分站上的路由没有设置好,这就必须得有我们亲自过去进行调试。

中午大家一起吃过午饭后黄老师决定大家分头进行行动,我刘工和黄老师三人一起赶往分站进行故障排查,另外的两个实习同学留在总站协同我们排查。由于其它的计量站都分部在不通的城市,地区范围跨越大,加上电信部门不太配合我们的工作,一个简单的调试整整经过两天才完全连通。实习总结:这次实习让我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工程线路故障排查,工程中接触了以往只是在书本上见到的机器设备,也让我清楚了网络工程师在网络构建中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和所要实现主要任务。也让我发现网络构建并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实现的,这需要团体的协助才能够实现。在网络的终端必须有工程师一起才能进行故障的排除,更少不了的一点是需要电信部门机关部门等等相关人士的配合。其之间的沟通也非常重要。

没有评论: